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內容簡介

 

臺灣大學圖書館自日治時期出版並與臺灣相關之館藏中,挑選其內容附圖、照片予以數位化並建置詮釋資料,提供完善的線上檢索機制。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收藏的日治時期出版品中,包含大量臺灣的相關的書籍及期刊資料,該批館藏資料涵蓋臺灣相關之各種主題,包括教育、衛生、政治、經濟、交通、地理環境、植物、動物、礦產、林牧產、農產、社會、文化、語言、考古、文學、旅遊等,亦包括各種統計資料,內容十分多樣而豐富。該批出版品裡有不少附有插圖、照片者,甚至有<臺灣寫真帖>等珍貴照片全集,是最具系統性及規模的臺灣舊時照片總匯。本館自該批舊藏書籍內的照片中,挑選與臺灣相關之照片,加以數位化,並建置Metadata(詮釋資料),為臺灣發展蛻變的軌跡,留下記錄性的影像資料。

本館的臺灣舊照片資料庫(https://dl.lib.ntu.edu.tw/s/photo/page/Home)提供使用者完善的檢索機制。使用者除可於臺灣舊照片資料庫查詢詮釋資料,亦能線上瀏覽數位圖像,更能就學術合理使用範圍內下載詮釋資料與數位圖像。
資料庫
舊照片(老照片)範例
1. 新店溪渡舟
出自《臺灣大觀》大正元年(1912)版
2. 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新校舍
出自《臺灣事情》昭和四年(1929)版

 

分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