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善本與線裝書

內容簡介

日文善本與線裝書 

日治時代前後,日本古書商極熱衷於蒐羅古籍善本;為廣泛且徹底的收集天下的古籍,他們無畏交通阻難,不辭辛勞的踏遍日本全國各地收購書籍。經由他們有計畫的、系統性的蒐集,所得的書籍資料可謂質量均佳。而台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向日本古書商如「丸善」、「白雲堂」等購得古籍,可說是以逸代勞, 垂手而得稀世珍覯。
日本敗戰退去,珍藏易主。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這些古籍珍藏在臺灣大學的圖書館,也幾經搬遷:有的原置於舊總圖書館、文學院圖書館、系圖書室等,後來漸次合併到舊研究圖書館(特藏組),而在98年搬遷新館之際,全部彙整到新總圖書館的五樓特藏組。現在特藏組收藏的日文線裝珍本及善本資料包括手抄本、木刻本、手稿、捲軸等,相關介紹請參閱
桃木文庫 | 長澤文庫 | 上田文庫 | 人類系舊藏 歷代寶案
上述資料可由以下目錄查檢,如需參考,請至五樓特藏組填寫「特藏資料調閱單」,由館員調取書籍;限館內閱覽,不提供影印。
.國立臺灣大學所藏「長澤文庫」目錄
.國立臺灣大學所藏「桃木文庫」目錄
.國立臺灣大學所藏「上田文庫」目錄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圖書館藏日本古典籍目錄

'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