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歐坤藏書

內容簡介

《直音篇》。(明)章黼輯。明萬曆戊寅(6年、1587)虞德燁重刊本。

張歐坤藏書

張歐坤(1909-1983),臺北市人,為大稻埕著名商號、張東隆商行負責人之一的張東華先生三子。臺北太平國小畢業後,先至中國大陸濟南大學附屬中學就讀,其後再進入復旦大學,1934年從經濟系畢業。之後回臺經商,中日戰爭期間至廣州定居,開始廣搜書籍,並組「廣州臺灣同鄉會」。

抗戰結束後,因欠缺輪船,許多臺灣人留滯廣州無法回臺,張先生為此在香港租賃貨船,改為客艙,前後共來回7趟,將三萬多人載回臺灣。最後的一趟船班,除了張先生的家人外,購買的書籍也隨船來臺,先置於迪化街,後改放於新生南路的房子。

1983年殁後,哲嗣張守易先生之高中同學劉嵋恩(時任本校植病系副教授),得知有大量珍貴典籍,保存不易。深恐如此珍寶,化為塵土。極力游說,居間連繫,在1987年5月慨然捐贈本館近七千冊的日文書與中文線裝古籍。其中線裝書的內容遍及各部,以史部最多,二千餘冊,集部次之,經部和子部各有九百餘冊。版本年代方面,明刊本11種,萬曆戊寅年(1587)刊的《直音篇》為最早的收藏,且為清代著名藏書家曾釗的舊藏。張先生的藏書與一般藏書家不同,書上幾乎沒有蓋上自己的藏書章,目前初步調查,僅有此書鈐有「張歐坤章」,顯示張先生極重視此書;其餘的書籍年代以清朝為主,也有民國時期的線裝書。

張先生主要購書的時間和地點都在廣東,因而藏書中多廣東刊本,如廣東書局、廣州倅署、廣州翰墨園刊刻的書籍。或是前藏書者與廣東有地緣關係,如上述的曾釗,曾任廣州學海堂長;《十七史商榷》書面鈐「番禺徐氏藏書」;《佩文齋書畫譜》鈐清末廣州著名報紙「七十二行商報圖書館藏書之章」等。

2016年二月間,劉嵋恩教授與本館連絡,再代贈441冊線裝古籍,以子部醫家類、術數類和道家類書籍為主。

分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