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資料

內容簡介

臺灣大學擁有豐富的地區研究舊籍資料,主要是因為在日治時期,其前身臺北帝國大學,除肩負殖民地綜合大學的教育責任,且為配合日本的南進政策,也扮演著國策大學的角色,積極從事「南方」的研究。當時的圖書資料蒐集方針,一則配合學術與教育需求,頗重視東洋文史領域的中、日、西文典籍資料;同時因為日本視臺灣為「南進」基地,以臺北帝大為「南方」研究之重點,故相關資料、書籍的蒐集自是極為豐富。戰後臺北帝國大學改制為臺灣大學後,這些地區資料也就成為臺大圖書館的珍貴資產。

1980年代,區域研究成為新興的重要課題,臺大圖書館為發展區域研究專藏資料,於民國73(1984)年開始積極彙整散藏於各分館及院系所圖書室之地區資料舊籍,成立地區資料室庋藏,分設臺灣、日本、東南亞及亞洲四大專區,其中以臺灣地區資料最為龐大,日本地區次之,再依序為東南亞與亞洲地區的地區資料。由於臺灣地區資料另有介紹,以下分就日本、東南亞及亞洲三地區資料加以簡介。

臺灣研究資源

日本研究資料

東南亞研究資料

亞洲研究資料

分類

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