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敏

內容簡介

貢敏

1931年生於南京,為電影編劇和導演,亦是資深戲劇人。貢敏的父親喜愛京劇,因此自小就培養了對戲劇的興趣。1948年他加入了國民軍的話劇隊,除了演出話劇之外也演出平劇,1950年貢敏隨著軍隊的話劇隊來到台灣,隨即進入政戰學校第二期影劇系。

1954年畢業之後,開始從事舞台劇編劇和導演的工作,曾經編寫各類型戲劇數十齣,也開始從一個戲劇的創作者角色,漸漸拓展到戲劇評論、戲劇研究的領域。1961年,原在政工幹校任教的貢敏轉調進入中製廠。初期做的是一般的基礎工作,如場記、劇務、副導演、剪接、配音等,後繼以編導為主,包括新聞片、紀錄片和軍教片,之後才開始拍攝劇情長片。由他負責拍攝的紀錄片及軍事教育片達十多部,其中《成功嶺之歌》獲1966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及最佳紀錄片策劃獎。

除了編寫電影和舞台劇劇本,貢敏的創作版圖還包括了京劇、電視劇、廣播劇和小說,其中不乏得過大獎的作品,他並且執導過舞台劇、電影和電視劇,身兼劇評者和戲劇教師,編著有『現代文學大系—戲劇卷』。

分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