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德芬

內容簡介

賀德芬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名譽教授。專業領域在憲法、智慧財產權、傳播法規、教育法規、性別與法律。

終身從事教學研究工作,並開啟學者步出象牙塔之風氣,以積極關懷社會的熱情,用行動實踐學理上的人權、民主理念。除在課餘擔當各種義務職外,並創辦臺大教授聯誼會、大學教育改革促進會、臺大鏡社、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催生公共電視,從事高等教育和媒體的民間改革。

1989年教師節,首度帶領大學師生走上街頭,為修訂大學法請命。1990年野百合學運,是教授團最重要成員。爾後,更參與社會與政治活動,支援反對黨,推動政黨輪替,建立政黨政治。2006年,發起反貪腐的紅衫軍行動,均引領風潮,影響深遠。在臺灣民主史上,自有其貢獻。

以學者身分介入社會改造運動,從不趨附權勢,迎合主流。更向無政黨偏私,直言無諱,始終固守在野監督、批判的職分,唯以實踐民主理想為使命,體現一個知識分子的自覺和期待,可謂是當代最原型的知識分子。

分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