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轉唱片數位化

內容簡介

「聲音」是一種無形的人類文化紀錄,自愛迪生於1877年發明留聲機後,聲音文獻才得以被記錄保存下來。78轉唱片為流行於1890-1950年代的錄音載體,也是圓盤唱片的最初形制,其轉速為每分鐘78圈,為當時的標準唱片,由留聲機播放,故稱為78轉唱片、SP(Standard Play)唱片、留聲機唱片。又因其主要材質為蟲膠蟲所吐出的分泌物製成,故也稱為蟲膠唱片。

本館自2009年起陸續透過購買,以及與唱片蒐藏家徐登芳先生及林良哲先生合作數位化方式,蒐集並數位化臺灣、中國、日本、東南亞等鄰近地區涵蓋不同時代、樂種、語言、唱片公司之78轉唱片。唱片內容包含南管、北管、採茶、歌仔、笑科、勸世等臺灣傳統戲曲與音樂;中國京劇、崑劇、粵劇、潮劇等地方戲曲、日本傳統音樂、軍樂,以及1930年代起盛行於臺灣、中國、日本等地的流行歌曲、影片主題曲,乃至戰爭時局歌曲…等。其中也有相當珍貴的錄音史料,包括1924年國父孫中山先生生平唯一的錄音紀錄、1946年蔣宋美齡女士在美國眾議院的演說全文等。此批唱片之價值不僅在於記錄了早期臺灣與鄰近國家的聲音風景(soundscape),也是研究當時大眾文化、社會風俗、殖民歷史、唱片工業,乃至跨國文化交流等,相當重要且珍貴的聲音文獻。

承蒙徐登芳先生、林良哲先生等蒐藏家慷慨提供個人藏品,本館自2010年起迄今已完成5,951件唱片與歌單文件之數位化作業,共計有11,614首曲目、11,663幅影像檔案,以及734筆文件檔案。冀透過數位化,使此批珍貴聲音史料得以出土,提供更多研究者使用,為臺灣研究盡一份心力。

*完整曲目限總圖書館內公用電腦(固定IP)使用

分類

相關連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