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文庫

內容簡介

田中文庫

田中文庫為田中長三郎教授(1885-1976)之私人藏書。田中教授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為著名的果樹園藝專家,曾任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學‧熱帶農學第二講座」教授兼附屬圖書館第一任館長,專攻柑橘研究,並創立「柑橘研究」、「熱帶園藝」等學術期刊。重要作品有「溫州蜜柑譜」、「柑橘の研究」、「日本柑橘圖譜」、「果樹分類學」、「Tanaka's Cyclopedia of Edible Plants of the World」等。田中教授生前即獲得多項榮譽;1976年以91歲的高齡逝世後,獲得日本天皇追贈銀杯一個,表彰其卓越的學術貢獻。田中教授於館長任內(1929-1934)蒐購「伊能文庫」、「Huart文庫」、「烏石山房文庫」、「上田文庫」、「桃木文庫」、「長澤文庫」等文庫,為今日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奠定重要的根基。

本文庫多數為植物或園藝相關資料,大部分購自義大利之德國植物學者Otto Penzig的藏書(內含植物學者E. F. Nolte之藏書)。其中多為1778年以前的植物學古刊本,尤以印刷術發明初期的4冊善本書(稱為搖籃期刊本)最為珍貴,此外並包括哲學、歷史、語言、文學等方面的書籍;除Penzig及Nolte藏書外,本文庫亦含田中教授一生收藏之珍籍及手稿筆記。總計文庫內圖書約3800餘冊,期刊200多種。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