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寶賽

內容簡介

狄寶賽

狄寶賽 (美援臺灣計畫的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為美援臺灣時期,對美援在臺灣之經費運用與各種建設計畫案之規劃極具影響力的人物。本館所徵集之「狄寶賽文庫」,包含影帶、照片、日記、檔案手稿 原件等資料。本計畫擬將該文庫中的日記、手稿、以及檔案原件加以數位化,並挑選日記全文建檔 。本計畫之完成,可讓見證中美合作的史料再現,亦可以讓國人回顧臺灣在美元支援下的建設脈絡,以及提供學者珍貴的美援臺灣建設歷史研究之第一手資料。狄寶賽先生在臺灣工作期間,報紙的報導、他所企劃督導的公司工廠等,對他的稱呼是「狄步銳先生」。蔣經國前總統在與他的合照上的題字是「狄寶賽先生」。近年,臺灣還有稱他為「狄卜賽先生」的。臺灣大學圖書館製作本記錄片時曾經徵詢其意見,結果他建議採用與其本名發音最接近的「狄寶賽」稱呼他。狄寶賽先生現在已高齡92歲,狄寶賽太太也已高齡85歲。臺大圖書館能及時錄製其親身口述,追溯臺灣建設的種種,靡足珍貴。狄寶賽先生在臺灣期間,不只親自督導水力發電、水壩電力擴充、重建鐵公路運輸系統等建設,並對港口、機場的建造提供建議,還投注心力於三十餘項的工廠作業,包括機械廠、造船廠、電信、紡織及各種形式的消費品之製造生產上,貢獻卓著。中華民國政府在他離開臺灣的前夕,頒給他特種領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對台灣工業化和中美技術合作的貢獻。狄寶賽先生常稱呼他在臺灣出生的孩子是臺灣人,而美援和狄寶賽先生對臺灣的支援和貢獻,也將是臺灣人所將珍惜的國際友誼。

狄寶賽簡介 | 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 | 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