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月

內容簡介

林文月

林文月教授(1933-2023),臺灣彰化人,生於上海日租界,外祖父為連橫。就讀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以優異成績畢業後,留校任教,歷任講師、副教授、教授,1993年退休後獲榮譽教授銜,2007年獲選臺大傑出校友,2012年再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林教授集學者、散文家與翻譯家於一身,一生教學不倦,遍及國際,著作等身,中外知名。重要學術著作有《山水與古典》和《中古文學論叢》等書。

1969年赴日本京都大學研修,以餘暇撰寫《京都一年》,奠定她作為當代散文名家的地位,其後的《遙遠》、《午後書房》、《交談》、《飲膳札記》等散文作品更得獎無數。

因研究白居易對平安朝文學影響,林教授在撰寫論文時,開始了《源氏物語》的翻譯,獲得國家文藝獎翻譯成就獎的肯定。其後陸續翻譯《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伊勢物語》、《十三夜:樋口一葉小說選》等,因其在翻譯日本古典文學作品的諸多成就,日本東亞同文書院特頒贈紀念賞。

本館蒙獲林教授慨然捐贈手稿資料,2001年在本校文學院和中文系協辦下,舉辦手稿資料展覽、座談會和三場專題演講;2013年再舉辦「林文月教授八十回顧展」,以活水源頭、師弟情緣、學術論著、散文創作、兩大物語、譯解女性等主題,分述成就,歡祝八十壽慶。2023年,林教授以九十高齡在美安詳辭世。為表達悼念感懷之意,圖書館舉辦「永遠的風華:林文月教授紀念展」,以追思林教授各項成就和豐碩底蘊,重現風華。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