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澤文庫

內容簡介

長澤文庫 

「長澤文庫」原為日本幕末之國學者長澤伴雄之藏書。昭和七(1932)年二月二十五日,台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以壹萬日圓自日本大阪市南區八幡筋玉尾町四六番地梁江堂杉本要購入此文庫。當時記載該文庫含五○五部,1,269冊。

「長澤文庫」的藏書範圍廣泛;日本國學、和歌、歷史典故方面的書籍,以及日本近世的通俗作品如草雙子之類,都在其收羅之列。另因長澤伴雄本身又是國學者,因此,該文庫也包含許多長澤伴雄親筆的詩稿、紀錄、隨想、紀行等。另外,因長澤伴雄為幕末勤王志士之經歷,其亦特地收集動亂世局的紀錄類書刊、論說時事之文章等,使得此文庫足為其一生之寫實,這是此文庫最具特色之點。

「長澤文庫」的藏書中,有一些是日本《國書總目錄》的「明和版書籍目錄」中有登錄,而日本學者、藏書家原本卻不知其所在的書籍。例如,《繪本櫻狩》、《繪本智惠鑑》等,都是在本圖書館整理善本目錄之際,才首次發現。由本文庫,可以略窺日本近世(1600–1867)中、後期的文學史之內涵。

請點選參閱放大圖

■ 「長澤文庫」的原收藏者
長澤伴雄生於日本文化元年(1804)年,為日本紀州和歌山藩士吉岡利右衛門之子,後來成為長澤六郎之義子。
長澤伴雄曾任職紀州侯門下,當時他擁有千餘名的弟子,並成為本居太平之門人,潛心研究國學,因此,精通歷史典故,也擅長和歌;《纇題鴨川集》、《詠史歌集》等即為其所編輯。此外,亦有自著歌集《絡石の落葉》(收藏於本文庫中)。

 
請點選參閱放大圖

長澤伴雄為人磊落,是幕末時期的勤王志士。天寶、嘉永年間與藩務有涉,曾以藩使之身份,旅行日本各地。「長澤文庫」中的藏書包括一些古地圖與「案內」之類的書籍,此或許與他經常旅遊各地有關。但是,因其身處幕末世局多變之時代,其活躍不羈反而使其遭受牢獄之災。終至於安政二(1859)年,年方五十二歲時,自刃而死。

■ 「長澤文庫」之現況
臺灣大學「長澤文庫」現在保存於本館5樓特藏組的珍藏室,全部「長澤文庫」之清單請參見『台灣大學所藏日本古典籍調查』(Ref 018.733/101 4874 )。書籍調閱號【05207】~【06303】。但該文庫較當初購入時,有所缺卷,現存冊數為1,096冊。這可能是借閱該文庫書籍的教職員或學生在1945年日本戰敗後,錯失歸還機會之故。 長澤文庫目錄主題分類索引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