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木文庫

內容簡介

桃木文庫 

「桃木文庫」為桃木武平氏所創設之桃木書院的舊藏書,昭和四(1929)年三月二十一日,台北帝國大學附屬圖書館透過日本神戶的書商白雲堂購入此文庫。當年圖書館的購書記錄記載:

「桃木文庫 五四○部 四八七九冊。收集本邦(日本)之古典,多古寫本與古版本,尤其日本書紀之寫本,多異版珍本,是為桃木武平翁之舊藏,曾委託京都帝國大學保管。」

該文庫資料主要係日本古典文學之書籍,亦含少部分中國之地方誌。「桃木文庫」中最珍貴之收藏以五種「日本書紀」古鈔本為代表。而五種「日本書紀」古鈔本中,又以圓威本日本書記最為珍貴,目前為全世界孤本。

「日本書紀圓威寫」乃室町時代(15、16世紀)的寫本,是以萬葉假名標註之古抄本,具有日本古代書本形貌及訓點註記,是日本古語及日本書紀解讀之研究的珍貴史料。「圓威寫日本書紀」一書中含有為數甚多之萬葉假名讀法舉例,且部分萬葉假名附有「聲點」,尤為可貴。又由於是寫本,因此可與其他刊本做核對的工作。
■ 「桃木文庫」的原收藏者 / 經售「桃木文庫」之書商:請參閱久松康二先生撰「『桃木文庫』與桃木武平」
■ 「桃木文庫」之現況
台灣大學「桃木文庫」現在保存於本館5樓特藏組的珍藏室,讀者可利用『台灣大學所藏日本古典籍調查』(Ref 018.733/101 4874 )查詢。該文庫較當初購入時,有所缺卷,現存冊數為 4,859冊。這一方面是因帝大時期借閱該文庫書籍的教職員或學生在1945年日本戰敗後,未歸還圖書館,另方面則是因為戰時臺大圖書館館舍曾遭空襲波及,致使部分圖書因此損毀之故。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