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新檔案

內容簡介

淡新檔案

「淡新檔案」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至光緒二十一年(1895)淡水廳、臺北府及新竹縣的行政與司法檔案,日治時代由新竹地方法院承接,轉送覆審法院(即高等法院),再轉贈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供學術研究之用。戰後移交本校法學院,並由法律系戴炎輝教授命名及主持整理工作,將檔案內之文件分為行政、民事及刑事三門,門下並分類、款、案、件全檔共計一、一六三案,一九、一五二件。類別以行政編最多,年代以光緒年間最多。全部檔案原件及三十三捲微捲於民國七十五年(1986)由戴教授移交本館特藏組珍藏,清點實得總案數為一、一四三案,共一九、二八一件。
在現存的清領時代臺灣省、府、州、縣廳署檔案中,以「淡新檔案」最具規模、完整而亙及長期間。本檔案為研究我國清領時代臺灣行政、司法、經濟、社會、農業等極有價值之第一手資料,故對研究臺灣法制史、地方行政史、社會經濟史等深具學術價值,彌足珍貴。也是瞭解傳統中國法律制度與司法審判的重要憑藉,為世界有名的傳統中國縣級檔案。
詳細介紹請參閱「淡新檔案簡介」、「淡新檔案內容」、「淡新檔案整理現況」、「淡新檔案網路資料庫」、「淡新檔案進階資料」。

淡新檔案原件陳列方式

//閉架典藏,原件不提供閱覽//

影本閱覽及影印,需先詳細填寫「特藏資料調閱單」(置於五樓服務櫃臺)並註明件號後,交予櫃臺由館員調取資料。
以微縮資料、複印紙本及國立臺灣大學編印『淡新檔案』(行政編、民事編與刑事編已出版完畢)提供閱覽及影印

全文電子檔出版訊息 | 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 淡新檔案(臺大圖書館數位典藏館)


淡新檔案簡介

《淡新檔案》是清領時代所遺留下來的一批文書。其中的文件從乾隆54年(1789)至光緒21年(1895),前後跨了大約一百年的時間,而這些清領時代的文書到了日據時代和國民政府時代又經過了幾番轉手及接收,因此依照時代及收藏單位,大致可以分為下列數個時期:

1.清領時代

清代衙門中的公文,一般都會保存下來,因為那時講究要能「照章辦理」,就是在處理事情時要以從前的規定作為依據。所以衙門裡的書吏會將一個案子所有相關的文件都粘連成卷,然後在一張質料較佳的厚紙上把這個案件的緣由寫出(現在稱為「案由」),依照「吏、戶、禮、兵、刑、工」分類,再放入一個房間內收藏起來,等有需要參考的時候,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

淡新檔案其實是清領時代末期新竹縣衙門裡所收存公文,不過在光緒五年正式成立新竹縣之前,這個區域曾隸屬於淡水廳及臺北府,因此淡水廳及臺北府時期的部分公文也有移交到新竹縣衙門裡面存放。

*新竹縣行政區劃的變遷
雍正元年~光緒元年:隸屬於淡水廳
光緒元年~光緒五年:隸屬於臺北府
光緒五年~:正式成立新竹縣

2.日治時代

光緒二十一年(1895)日本占領臺灣後,這批檔案改由當時的新竹地方法院承接,後來轉送覆審法院(日後之高等法院),再轉由臺北帝國大學(臺灣大學前身)文政學部接收作為研究之用,時人稱為「臺灣文書」。當時應該也做過某些整理和應用,例如在《臺灣私法》和《大租取調書附屬參考書》中就曾經出現一些《淡新檔案》裡的案例。

3.臺大法學院載炎輝教授之整理

民國36至42年間(1947-1953),臺大法學院戴炎輝教授開始正式整理這批檔案,裱褙修補、分類編號,並且將之更名為「淡新檔案」。戴炎輝教授的整理替今日利用淡新檔案的人建立一個良好的基礎,使得這批龐大的資料能夠更方便地被使用。而戴炎輝教授本身也以淡新檔案為題做了許多研究,其中的代表作為《清代臺灣的鄉治》一書。

4.臺大圖書館之接收

民國75年(1986)戴炎輝教授將淡新檔案全數移交給臺大圖書館特藏組珍藏,繼續將淡新檔案做更完整而有計畫的出版工作。整理的工作起初由臺大歷史系負責,自民國82至84年(1993-1995年),以三年的時間出版《淡新檔案》一~四冊,將11101案至12705案(共191案)做詳細的標點、校註與排版。
接下來的整理工作又移回由臺大圖書館特藏組負責,除出版的工作外,也將淡新檔案放上網路以供檢索。

Back to Top


淡新檔案內容

1.《淡新檔案》名稱的由來

《淡新檔案》其實本來並不叫「淡新檔案」,它根本沒有統一的名稱,只是清領時代地方衙門裡的經年累積所成的公文卷宗(就像現在政府機關中每日往來的公文一樣)。到了日本占領臺灣以後,這批公文仍然被保存下來,日本人才將其稱為「臺灣文書」。後來這批文書輾轉由臺大法律系戴炎輝教授所整理,戴炎輝教授認為「臺灣文書」的稱呼太廣泛,因為這批文書並不是清領時代所有臺灣各級地方官府內的公文,主要是淡水廳和新竹縣衙門內的公文,所以將其改稱為「淡新檔案」,而這個名稱就一直沿用至今。

2.公文類型

在清代,地方衙門裡的縣太爺是什麼都管的父母官,所以這些公文裡包括了一般民眾請求縣太爺調解、仲裁的「呈狀」、「稟」,也有縣太爺支使差役去護送銀兩或抓拿犯人的「票」、「單」,還有和其他行政單位之間的公文往來,如「詳」、「簡文」、「行」、「札」、「移」等等,這些清朝時候形形色色的公文就是今日《淡新檔案》的來源。
這些不同的公文形式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上行公文,亦即受文者為發文者的上級單位,所用的文體較尊敬,文字亦較典雅。第二類是平行公文,受文者和發文者的行政層級相同,經常是將上級的來文轉移給對方知照,或者要求對方配合辦理某事時的公文類型。第三類是下行公文,受文者為發文者的下級單位,這類的文書通常較簡短,簡單明快地命令或告知對方應該要做什麼、何時完成等事項。

3.分類表

《淡新檔案》由於內容龐雜,卷秩浩繁,所以必須分類整理才能便於利用。戴炎輝教授以法律的觀點,整理出「淡新檔案分類表」,先分為行政、民事、刑事三大編,編之下依序再分為類、款、案、件,例如17325案,代表是第一編、第七類、第三款、第二十五案,而一個案子?依其公文往返的次數又可再細分其件數。

淡新檔案分類表
第一編 行政(共575案)
第一類 總務(共101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祀儀 吏務 吏紀 薪津 外事 移交 雜事
第二類 民政(共91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學務 鄉保 聯庄 保甲 厚俗 義倉 救恤
第三類 財政(共100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第八款 第九款  
田賦 清賦 稅契 給照 釐金 錢幣 徵收 解庫 雜事
第四類 建設(共72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民業 鹽務 樟腦 礦產 工程
第五類 交通(共47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驛站 船政 鐵路 義渡
第六類 軍事(共61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軍政 兵餉 城工 息庄 私火
第七類 撫墾(共103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社務 社租 隘務 屯務
第二編 民事(共224案)
第一類 人事(共13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失蹤 結婚 離婚 收養 監護
第二類 田房(共138房)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第八款 第九款  
租借 抗租 霸收 霸佔 爭界 爭財 公業 用水 抄押
第三類 錢債(共68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第八款 第九款  
買賣 典當 胎借 借貸 委寄 討物 抗吞 抗算 匿契
第四類 商事(共5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郊行 合股 倒閉 侵權
第三編 刑事(共365案)
第一類 總務(共120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第八款 第九款  
法令 冊報 指揮 互助移解 通緝 驗屍 定讞 執行 其他
第二類 人身自由(共61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人命 毆傷 勒贖 誘拐 略賣 擄禁 擄搶
第三類 財產侵奪(共123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第六款 第七款 第八款 第九款  
竊盜 搶奪 強盜 強盜殺傷 海盜 恐嚇 詐欺 盜賣 毀棄
第四類 公共秩序(共19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匪徒 侵害水源 騷擾 謠言
第五類 風化(共42案)
第一款 第二款 第三款 第四款 第五款  
忤逆 毀墳 通姦 拐姦 賭博

目前存於臺大圖書館特藏組的淡新檔案,總共有1143案,19281件(依據戴炎輝教授的整理清單,淡新檔案總共有1163案19321件,但是民國75年移交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時,經過清點卻與原統計數目有異。可能是由於過去在整理時,發現以往的分類有誤,以致在案件數上產生變動,亦有可能是年代久遠,有些案件已經遺失〉,分藏於四個特製的大木櫃中。如果將一件的長度粗略估計為30公分,所有的案件展開來以後大約將近有6000公尺。如果每天讀10件淡新檔案,都不懈怠,大概要花五年的時間才能全部看過一遍。

Back to Top

4.數量統計

淡新檔案各時期件數簡表及數量圖
西元 年號 年次 案數   西元 年號 年次 案數
1789 乾隆 54 1 1865 同治 4 8
1805 嘉慶 10 3 1866   5 9
1812   17 1 1867   6 6
1819   24 1 1868   7 13
1820   25 1 1869   8 4
1828 道光 8 1 1870   9 14
1834   14 1 1871   10 14
1835   15 2 1872   11 18
1836   16 3 1873   12 19
1837   17 1 1874   13 30
1838   18 2 1875   14 1
1839   19 1 1875 光緒 1 19
1840   20 3 1876   2 25
1842   22 3 1877   3 15
1843   23 2 1878   4 38
1845   25 1 1879   5 60
1847   27 3 1880   6 24
1848   28 1 1881   7 44
1849   29 3 1882   8 71
1850   30 5 1883   9 62
1851   31 1 1884   10 42
1851 咸豐 1 3 1885   11 57
1852   2 10 1886   12 92
1853   3 4 1887   13 127
1854   4 3 1888   14 54
1855   5 6 1889   15 35
1856   6 7 1890   16 30
1857   7 21 1891   17 29
1858   8 6 1892   18 21
1859   9 3 1893   19 21
1860   10 3 1894   20 17
1861   11 8 1895   21 5
1862 同治 1 3 年代不詳     15
1863   2 5 無年代者     55
1864   3 5        

5.涵蓋年代

淡新檔案內收藏年代最早的一案,為乾隆54年(1789)的11301案,其次為嘉慶10年(1815),共有13304、16401、23301三案。但是這些距今約兩百年前的案件,由於當時的保存條件不良,所以多半遭蟲蛀、水漬的侵害而狀況不佳,因此在整個淡新檔案數量上,年代愈久遠者,通常件數愈少。若以清朝皇帝的年號區分,數量最多的時期為光緒年間(1875-1895),共有838案;其次為同治年間(1862-1874),共有161案;咸豐年間(1851-1861)又次之,共有80案。如果欲知淡新檔案各時期更詳細的案件數量表或圖。

6.價值

清代地方州縣級的檔案,由於年代久遠、政局動盪、和保存不易等原因,目前僅知有四川巴縣檔案和臺灣的淡新檔案流傳至今,其珍貴可想而知。淡新檔案補齊了清代方志裡不足的部分,也提供了清代社會生活的實態,對於研究清代的政治、經濟、社會、行政組織各方面都有極大的貢獻。

Back to Top


淡新檔案整理現況

《淡新檔案》經過多年來的整理,除了讓原件能夠更妥善地繼續保存,因此有複本可供讀者查閱外,還有各式索引、目錄、排印的版本可供讀者更方便地利用淡新檔案。

1.原件及複本

.原件
現典藏於臺大圖書館特藏組。已經過殺蟲、裱褙等程序,並放置於恆溫恆濕的環境內,為了維護原件的完善,因此原件不接受讀者調閱。
.微卷
民國67年(1978)戴炎輝教授前往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時,曾將淡新檔案全部拍成33卷微卷,其中包括行政門16捲,民事門9捲,刑事門8捲。目前淡新檔案的微卷除存放於臺大圖書館特藏組外,其餘如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臺史所、美國華盛頓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等亦有收藏。
.影印紙本
現有2種,一是從微卷再影印而成紙本;二是從數位影像檔輸出,文字較清晰。

2.點校及印刷本
.台銀叢印本
民國60年(1971),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將淡新檔案行政編內的一部份點校後,排印出版《淡新檔案選錄行政編初集》(「臺灣文獻叢刊」第295種,共四冊 ),但是由於當時人力、經費之限制,每一案只挑選其中數件作為代表,並不齊全,因此僅能作為參考之用。
.臺大出版品
淡新檔案編輯出版的計畫始於民國82年,由歷史系張秀蓉教授、吳密察教授等專家組成編輯委員會,依戴教授之分類,訂定校註體例,逐類逐件校勘註釋,於民國84年出版第一至第四冊,涵蓋行政門之總務及民政類。基於推廣學術之責任,本館於民國86年起接續淡新檔案之編輯出版,敦請吳密察教授主持,率領歷史研究所學生 ,於民國90年出版第五至第八冊,涵蓋行政門之財政及建設兩類;民國93年出版第九至第十二冊,涵蓋行政編之建設、交通及軍事類;民國94年出版第十三至第十六冊,涵蓋行政編撫墾類;民國95年出版第十七至第二十冊,涵蓋民事編之人事及田房類;民國96年出版第二十一至第二十四冊,涵蓋民事編之田房及錢債類;民國97年出版第二十五至第二十八冊,涵蓋民事編之錢債、商事類及刑事編之總務類;民國98年出版第二十九至第三十二冊,涵蓋至刑事編之財產侵奪類;民國99年出版第三十三冊至第三十六冊,涵蓋至刑事編之風化類。

《淡新檔案》至三十六冊已全數出版完畢。詳細介紹請參閱「淡新檔案出版」。

3.目錄、索引、摘要
.淡新檔案分類目錄
戴炎輝先生所整理,將《淡新檔案》以一案為主,再將其中之案件摘要、相關 人姓名、年代地域、收發文者等項目依件簡述。此目錄有兩套,一套以年代排序, 一套以案號排序,目前兩套目錄都藏於臺大圖書館特藏組。
.十二欄位表

Back to Top


「淡新檔案」網路資料庫

在上述的整理方式之外,另外要介紹的是如何由網路上查詢《淡新檔案》的相關資訊。《淡新檔案》的數量如此之龐大,在過去只能以皓首窮經的方式,透過個人的勤勞與毅力,才能從事《淡新檔案》的研究工作。現在,透過檔案的電子化,不但個人可以隨時隨地利用檔案,還可以運用各種檢索功能,更迅速地找出自己需要的資料,而且也不怕會有遺漏,《淡新檔案》的研究相信將會因此而更上一層樓

《淡新檔案》電子化的工作,可以分為三部份來說,第一是文字的電子化,第二是設計可供檢索的資料庫,第三是影像的電子化,這三個部份的工作目前皆由臺大圖書館特藏組統籌辦理。其中比較大規模的一次《淡新檔案》電子化的工作,是在「淡水河溯源」計畫下執行。這個計畫為民國八十八年度之國科會計畫,由國科會指導,臺大負責製作,內容為與淡水河相關的歷史、地理、人類學各方面的探討。其中歷史的部份,即以《淡新檔案》內與淡水河流域相關之案例,做成一個可供查詢的古文書資料庫。

1.全文電子檔
將《淡新檔案》標點及註解,然後放上網路,並且排版出版,是《淡新檔案》文字部份電子版。目前《淡新檔案》至三十六冊已全數出版完畢。

2.Metadata檔
Metadata可譯為「詮釋資料」或「後設資料」,意思是解釋資料的資料。它的用途為註解、描述資料,並且作為圖書館保存這筆資料的記錄。Metadata的欄位設計並且遵照國際標準的都柏林核心選集(Dublin Core),以便將來能夠與各國圖書館交換資料,便於整合成更完整的資料庫。

《淡新檔案》Metadata的欄位包括了發文者、收文者、關係人、事件地名、文書類型、附件、插圖、印記、集叢名、相關參照、一般附註、案由、藏品類型等項目,這些項目除了作為資料庫檢索系統的搜尋欄位之外,也是圖書館管理《淡新檔案》資料的依據。

3.原件影像檔
將《淡新檔案》的原件委託廠商掃瞄成影像檔案,配合全文電子檔放上網路,原則上以「件」為單位,一件《淡新檔案》做成一個全文電子檔,配上一個影像電子檔。讀者在閱讀全文電子檔的同時,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點選影像電子檔做進一步的查閱工作,影像電子檔還有放大的功能,讀者可以在最佳的情況下察看影像電子檔。

4.《淡新檔案》電子資料庫位置

《淡新檔案》電子資料庫 (屬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淡新檔案》 (臺大圖書館數位典藏館)

Back to Top


「淡新檔案」進階資料

《淡新檔案》是了解清代地方行政運作體系的第一手材料,不僅如此,由於當時地方官的管轄範圍包羅萬象,因此其中的內容與清代社會之各層面都息息相關,所以凡是研究清領時代臺灣的學者,幾乎皆可以應用《淡新檔案》為其研究之素材。運用《淡新檔案》做過的研究十分豐富,以近年來的博碩士論文為例,在歷史、法律、中文、圖館、地理、建築、華語文、資工各研究領域,均有以《淡新檔案》為材料的研究成果出現,顯示《淡新檔案》蘊含了豐富的內容,是值得研究者去發掘的寶藏。

1.研究淡新檔案之參考用書

《淡新檔案》內包括了清代官方用語與民間方言的俚俗說法,加上許多文字字跡潦草,辨識困難,因此對於一般人在閱讀和了解文意上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障礙。以下介紹幾本參考用書與期刊文章,對於研究《淡新檔案》有興趣者,可以善加利用。





作者 題名 出版地:出版者 / 期刊卷期 年代
曾榮廣、姚樂野 清代文書綱要 四川:四川大學出版社 1990
山腰敏寬編 清末民初文書讀解辭典 東京:汲古書院 1989
戴炎輝 《臺灣省通志》卷三.政事志.司法篇 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972
戴炎輝 清代臺灣之鄉治 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79
那司陸 清代州縣衙門審判制度 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1982
繆全吉 清代幕府人事制度 臺北:中國人事行政月刊社 1971
陳培桂 淡水廳志 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172種 1963
鄭鵬雲、曾逢辰 新竹縣志初稿 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61種 1959
不著撰人 新竹縣采訪冊 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145種 1962
戴炎輝 清代淡新檔案整理序說 《臺北文物》第2卷第2期 1953
吳祖善 清代「淡新檔案」- 臺大圖書館的新特藏 《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第40期,頁137-157 1987
高志彬 淡新檔案目錄稿(一) 《臺北文獻》第79期,頁259-364 1987



(以上資料參考臺大歷史系吳密察教授所開「淡新檔案研究」課程之參考書目,特此致謝)

2.相關之博碩士論文研究

《淡新檔案》流傳至今,參考《淡新檔案》而產生的研究論文、著作不勝枚舉,事實上凡是研究清代的學者幾乎無法不利用到《淡新檔案》。若將所有著作一一羅列,恐過於繁雜,茲以近年來的博碩士論文為例,以觀察目前學界大致的研究趨勢和走向。

Back to Top

分類

關鍵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