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芝、關華石

內容簡介

慎芝、關華石 

慎芝女士,本名邱雪梅,1928年2月3日生於臺中東勢,卒於1988年3月19日,享年60歲。關華石先生,1912年12月13日出生於山海關外的錦州,卒於1983年5月8日,享年72歲。1950年,兩人因電台節目結緣,慎芝女士的婉轉輕柔、淡雅宜人的風情、懂音樂能作詞的才華,吸引著關華石先生。先生的小提琴造詣過人、文學與書法上的豐厚素養、對慎芝女士的萬般呵護與疼惜,兩人終於結成連理。先生欣賞慎芝女士填詞潛能,鼓勵其盡情發揮。1962年,共同製作「群星會」歌唱綜藝電視節目,有聲有色地進行15年,其間,兩人共嘗艱苦,為臺灣流行樂壇創新局。結褵32年,感情深厚,始終如一。

2006年,慎芝女士家屬將其所珍藏的慎芝女士、關華石先生手稿資料,涵蓋書信、慎芝創作、群星會節目記錄、「歌壇春秋」廣播詞稿、唱片及藏書等贈予臺大圖書館典藏。本館於2007年5-7月舉辦過慎芝與關華石手稿藏書展,並於2016年陸續數位化,除保存珍貴資料外,並於2021年陸續建置「慎芝與關華石贈藏唱片資料庫」、「歌壇春秋廣播稿資料庫」、「慎芝與關華石贈藏資料-歌曲輔導申請答覆表資料庫」等三個資料庫,以期使外界更加認識從上海三、四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及文化的記述,到七、八十年代的台灣流行音樂樂壇。

 

分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