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鳥文庫

內容簡介

大鳥文庫

「大鳥文庫」為本館於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購入,該文庫為大鳥圭介先生(1832-1911)與大鳥富士太郎先生(1865-1931)父子兩代所蒐藏之圖書。圭介先生與富士太郎先生皆為近代之政治家,圭介先生曾任日本駐清及朝鮮公使,在清日戰爭中具有重要的外交地位,富士太郎先生則曾任日本貴族院議員。當初大鳥氏如何取得這些藏書或其目的已不可考,但是文庫內容既廣且深,令人敬佩其用心。
本文庫藏書之主題多與亞洲(尤其是中國與日本)歷史、宗教、藝術、地理相關,語文則涵蓋英文、法文、荷蘭文、西班牙文等多種西方語文,是瞭解19世紀前西方人對東亞看法的重要資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庫中包含1冊應是14世紀的羊皮手抄本、2 冊西方印刷術發明之初刊行的搖籃期刊本,以及16、17世紀天主教東傳的重要文獻。「大鳥文庫」共1千餘冊,本館於2002年期間依據現有藏書及紙本目錄進行分類編目、整理建檔,使讀者可於本館館藏目錄查詢,並至圖書館特藏組申請調閱使用。本文庫現有32本全文影像,提供讀者使用。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