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文庫

內容簡介

小川文庫 

小川尚義(Naoyoshi Ogawa,1869-1947),曾任臺灣總督府學務部編修官、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教授,一生致力於臺灣漢語方言與南島語言的調查研究,曾編纂《日臺大辭典》、《臺日大辭典》等多本語言工具書,是第一位以現代語言學的方法,進行漢語歷史比較語言學研究的學者。1935年與淺井惠倫教授合著之《原語による臺灣高砂族傳說集》,記錄12種臺灣原住民語言,次年該書獲得日本學士院「恩賜賞」。小川教授研究臺灣語言數十載,奠定臺灣語言學研究重要的根基,被中研院李壬癸院士譽為「台灣語言學先驅」。

「小川文庫」藏書410種442冊,藏書主題主要分為兩大類:語言學與聖經文獻。其中聖經文獻有177冊,包含新、舊約聖經、福音書、使徒行傳等涵蓋多達50多種語言,大多為南亞、東南亞與中國地區的語言,是本文庫最具特色的部分。本館已就聖經文獻的部分進行數位化,共有170本全文影像,提供讀者使用。

資料庫  |  書目清單  |  小川文庫中聖經文獻之語言種類分析  |  小川文庫中語言相關文獻之語言種類分析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