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寶案

內容簡介

歷代寶案 

■ 「歷代寶案」的由來
「歷代寶案」是琉球的首里王府將十五至十六世紀間琉球與中國以及其週邊國家如暹羅(現在的泰國)、土耳其、巴基斯坦、馬來西亞、蘇門答臘等國的外交古文書加以編輯而成。「歷代寶案」的原稿涵蓋的年代起自西元一四二四年(琉球國王尚巴志三年,中國明朝永樂二十二年),迄於一八六七年(最後的琉球國王尚泰二十年,中國清朝同治六年),前後計四四四年。

         

事實上,琉球與中國之開始外交往來是始於一三七二年,當時外交的本質是所謂的「朝貢貿易」。當時琉球國王是中山王察度,他應中國明朝洪武帝之詔諭,派遣其弟泰期出使中國。從此以後,大約每二年進行一次朝貢貿易,與中國建立淵遠流長的深厚關係。一六○九年,琉球為薩摩藩勢力所籠罩,等於間接為日本控制,但是,一直到一八七四年為止,琉球與中國的往來關係,未嘗中斷。琉球與中國、週邊國家的外交文書之底稿(琉球發給他國的文書正本已被送給收受國)以及其自中國皇帝收到的詔諭等,原本被藏於首里城的正殿,同時有手抄副本,保存於天妃宮。但藏於首里城的原件在首里城正殿失火時被燒燬。因恐天妃宮的副本未來毀損或散失,而有編輯這些外交文書檔案之議。因為這批文書是王府行政上無比重要的文件,因此,編輯成冊後,名之為「寶案」,意指「貴重的文書」。

■ 「歷代寶案」的編輯分三階段完成:
最初的編輯是一六九七年久米村的長官蔡鐸指示進行的。此階段完成的部分是一四二四年至一六九六年之間的文書,編輯方式是依外交文書之形式與國別整理,稱為第一集。第二集的編輯監修是程順則,在其監修下,整理完一七二九年之前的文書,但後來又持續整理,結果是將一六九七年至一八五八年之間的文書彙集為第二集。此集的編輯方式異於第一集,是依年代時間先後順序排列。第三集接續第二集,收錄至一八六七年為止的公文書,亦依年代時間先後順序排列。上述各集「歷代寶案」編輯時,均製作二部,一部存置王府,一部存置天妃宮。一八六八年明治政府成立,琉球王國解體,王府本的「歷代寶案」被移由中央政府內務省管理,天妃宮本的「歷代寶案」則被密藏於久米村。

■ 「歷代寶案」何以被祕密存藏?沖繩的鄉土史學者島袋源一郎氏一語道盡其中玄機:
日月出,瞽者不見;雷鳴轟,聾者不聞。置縣已歷十數年,然一部分人尚未覺醒,至今猶夢重返清國黃色軍艦渡來之舊時代。對懷此夢想之人而言,寶案是為最貴重之文獻;因其以為他日若得恢復對支關係,寶案乃不可或缺之教典。然日本帝國恣意伸展赫赫國威,不待多時,要一掃而盡斯迷妄者之夢。」換言之,琉球在近世的三百年間已受薩摩藩的控制,但是其與中國皇帝之間,卻仍保持進貢冊封的關係,由自中國遷徙至琉球久米村的閩人子孫掌理一切對中國的相關事務,使琉球一直處於微妙的兩屬關係。明治十二(一八七九)年琉球廢藩置縣後,仍有所謂的「黑頑派」不斷策動種種運動,明治政府欲去之而後快,相關文獻亦有被掃除之虞,因此,久米村人不得不將「歷代寶案」密藏,以期能長久流傳。

■ 「歷代寶案」祝融兵燹劫餘
如前所述,一八六八年明治政府成立,琉球王國解體,王府本的「歷代寶案」被移由中央政府內務省管理。但是,日本於一九二三年發生關東大地震,引發火災。被移藏於中央政府內務省的王府本「歷代寶案」未能倖免,化為灰燼。被密藏於久米村的「歷代寶案」經數度輾轉移藏,最後於昭和八(一九二三)年十一月移藏於沖繩縣立圖書館。但是,移藏沖繩縣立圖書館時,已多所損傷與缺卷。當其被移藏沖繩縣立圖書館時,雖有曬藍本、手抄本等之製作(後述),但大都只是「歷代寶案」之一部分而已。台北帝大時期,任教台北帝大的小葉田淳教授為撰寫論文,於一九三五年四月至沖繩縣立圖書館蒐集資料,發現該圖書館有此珍藏,引起抄寫一份存台北帝大圖書館之議。結果透過當時任教台北帝大文學部的中村喜代三教授之介紹,委託久場政盛先生抄寫。久場政盛先生以五年的時間,抄寫完畢全部的「歷代寶案」,全部計二百四十九冊。久場政盛先生抄寫「歷代寶案」時,是完全依樣摹寫;原書有水漬、蟲蛀、鼠囓等損毀不全之處,即描摹出缺損處或依缺損樣貌畫大小不同之圓圈。此部由久場先生抄寫的「歷代寶案」,是現存各種曬藍本與手抄副本中,最為完整、最接近原件原貌的一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火蔓延至沖繩,為安全計,沖繩縣立圖書館的「歷代寶案」被遷移到沖繩本島北部的山中,但不幸或在遷移中散失,或在山中毀於戰火,總之,該批由久米村轉藏沖繩縣立圖書館的「歷代寶案」從此消失。如上述,因地震火災與戰爭之故,「歷代寶案」的原件與原始抄本均已化為烏有。因此,各種零星的曬藍本與手抄本,成為拼湊還原「歷代寶案」的重要資料。本館所收藏的「歷代寶案」最接近完整的「歷代寶案」原始抄本,是日本沖繩縣歷代寶案編集委員會彙整編印《「歷代寶案」校訂本》時,極為重要的根據。

■ 「歷代寶案」浴火重生
被密藏於久米村的「歷代寶案」被發現而移藏沖繩縣立圖書館時,陸續有以下諸多「歷代寶案」之曬藍本、手抄本等之製作: 一.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學校教師鐮倉芳太郎以當時最新技術,拍攝曬藍本,現藏於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附屬圖書館的藝術資料館。
二.東恩納寬惇拍攝的曬藍本以及其製作的手抄本,現藏於沖繩縣立圖書館的東恩納文庫。
三.橫山重的手抄本,其一部分現藏於法政大學沖繩文化研究所。
四.桑江克英等受沖繩縣立圖書館委託而製作的手抄本,現藏於那霸市的琉米文化會館(那霸市立圖書館)。
五.當時任教於台北帝國大學的小葉田淳教授委託久場政盛先生製作的手抄本,現藏於本館的特藏組。
六.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委託沖繩縣立圖書館製作的手抄本,現藏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 
以上各種抄本中,以本館所藏的抄本最為完整。臺灣大學鑑於孤本珍貴,乃於一九七二年刊行一千套影印本,贈送琉球兩套。沖繩縣的沖繩縣立圖書館史料編輯室亦成立「歷代寶案編集委員會」,擬在二十年內,將寶案徹底研究校正補充,使成完本。「歷代寶案」浴火重生,提供歷史學者研究琉球外交歷史,尤其是中琉關係史,非常珍貴的第一手資料。(詳細情形請參閱小葉田淳教授所撰《歷代寶案:琉球之外交文書》)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