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華語研習所史料

內容簡介

國際華語研習所(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簡稱ICLP)前身為1962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在臺北成立的「中國文化研習所」,為該校研讀東亞文明的研究生提供華語訓練。1963-64學年擴大編制為「美國各大學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Inter-University Program for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簡稱IUP),或慣稱「史丹福中心」。1997年北京清華IUP中文中心成立,原臺北IUP由臺灣大學文學院承接,更名為國際華語研習所。教師團隊秉持自創所以來精緻且具系統性的教學模式,在華語教學界獨樹一幟,為臺灣對外華語教學重鎮。

國際華語研習所的史料由該所教師組成「所史整理小組」負責史料建檔工作,完成後捐贈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組典藏。史料形式主要分為文件、照片、圖書三大類。其中文件初估約有8000多筆,正逐步建檔中。本資料庫除有助於了解臺灣對外華語教學的發展史之外,亦可提供有興趣研究早期臺美雙方學術合作、外交關係的讀者參考利用。

分類

選單分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