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廷英教授文庫

內容簡介

馬廷英教授(1899-1979),字雪峰,英文名字Ma, TingYing H.中的H就是雪峰。出生於中國東北遼寧省,為國際知名的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也是今日重要理論的先驅者。曾榮獲教育部首屆學術獎,辭世後獲頒總統褒揚令。

中學畢業後,馬教授赴日本就讀東京高等師範學校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再考進仙台東北帝國大學地質古生物教室,1929年大學畢業續攻讀博士,於1934年取得日本東北帝國大學博士學位與德國柏林大學博士學位。1936年返國後,接連擔任中央研究院地質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央大學教授、東北中學校長、中國地理研究所海洋組組長。1945年奉命來臺接收臺北帝國大學,馬教授擔任臺灣大學地質系主任(1946-1951)並兼任臺灣省海洋研究所所長(1946-1950)。海洋研究所雖因經費不足於1950年裁撤,馬教授仍自費持續於《中國海洋誌》刊出著作。

馬教授淡泊名利,一生潛心於學術研究且治學嚴謹,各項研究工作必親自動手、實地考察與驗證,亦重視國內外學術交流,足跡遍佈全球。馬教授早期主要利用珊瑚成長率討論各大陸在不同地質時代之相對位置及遷移,藉此證明大陸漂移學說,說明以生物化石從事古氣候研究之重要性。1953年發表「地殼剛體滑動說」,引起國際學術界關注。馬教授後期的研究即以此學說為基礎,探討冰川、海溝、海階、紅土台地、火山島弧等地質現象,也以地殼滑動造成古生物死亡的角度研究石油成因。 
本資料庫主要收錄本館典藏的《古氣候與大陸漂移之研究》共16卷,以及馬教授刊載於《中國海洋誌》的論文資料。

參考資料|

分類

選單分類:

相關連結